言柚柚

狗血十级爱好者,万年he党,博雅亲妈

瑶华慢(13)

(我就说嘛,我们小容同学哪里像助攻了)



对方也看见了他。


“哎呀,不知不觉……晴明都长这么大了啊。”云淡风轻。长辈的架子端了个十足十。


“你倒是一点没变。”还是一样的讨人厌。


“晴明。”师父开口了。语气中的一点点急切一点点嗔怪,他听得分明。


你就这么回护他?心里酸酸的,晴明偏过脸去没作声。


双方不远不近地相对而立。本该最亲近的师徒,却偏偏不在同一边。周遭隐隐的暗潮涌动,有些微妙。


“你,你真好看……你是晴明的家人吗?”旁边的黛黛忽然直愣愣地冲口而出。却是冲着博雅。


这大小姐真是一点人情世故都不懂。晴明忍住了扶额的冲动,只好勉为其难地为她介绍。“我师父。”


博雅对小孩儿一向宽容得很。“你好。”


“你你你你你好……初次见面,我,我是晴明的朋友,一直很受他的照顾,正想登门向,向师父拜谢……”黛黛结结巴巴,前一刻的嚣张大小姐秒变扭捏小媳妇。直觉自己刚退烧的脸似乎又热了起来,她赶紧移开视线,顺势将注意力转向了另一位。“那个,你也是……”


“嗯……”容景沉吟了一下,微笑道,“算起来,我应该是他师伯。”


师、师伯?!黑曜石般的瞳孔骤然紧缩如针。晴明难以置信地回过头来,一时只觉全身血流都在逆流。居然……是他?!


“师伯好。”黛黛十分乖巧地行了个礼,暗道这小小一座蓬洲山倒是钟灵毓秀……忍不住又悄悄去瞟那一位。


不巧那一位不知有意还是无意地转过身,正好挡在了她跟前。“静云台既来了贵客,恕我不送了。”


一向清凛凛冷淡淡的声线有点低,有点软。师父……还亲自把他送出来。这么依依不舍的吗?晴明怔怔地望着眼前这个单薄却挺拔的背影。


他所谓的师伯,又露出了那种他曾见过的,无奈又宠溺的表情。分外刺眼。


“别担心……我会尽快再来看你的。”那人拍拍博雅的肩,安慰般温声细语。目光掠过他时,意味不明地笑了笑,又重复了一遍。“晴明……长大了啊。”


博雅微微一动,到底还是没有避开。


这个人虽然讨厌,但是说走就走,竟是意外的干脆。当然晴明眼里也看不到他。


对方走了好一会儿了,师父依然安静地站在原地。


还在看他?还在想他?一颗心在沸水里滚来滚去,无穷无尽的气泡汹汹地往上冒,苦得发涩,胀得生疼。


“我们干嘛要站在这儿?不进去吗?”某位大小姐表示自己身为贵客,脚都站酸了。


晴明默了默,走到那人身畔,轻声唤道:“师……”第一个音节刚出口,对方忽地抓住了他手腕。


指尖微微陷入皮肤,带着一丝不易觉察的颤抖。晴明即刻反应过来,暗骂自己粗心大意。他一把揽过那人的腰,当机立断启动了传送阵。


“哎?!等……”少女的惊呼戛然而止。




意识有短暂的模糊。眼前的黑雾慢慢散开,博雅发现自己正靠在一个人怀里。那人温柔地环抱着他,贴在他后心的手掌还在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灵力。很暖很安心。


本能的有点眷恋。博雅迟钝地眨了眨眼,一时间没动。


“好些了吗?”晴明一直全神贯注在他身上,自然立马就发现了。


“……嗯。”博雅慢慢坐起身来。除了脸色略苍白了一点,看起来没什么大碍。


一口气松是松了,难免又不顺起来。师父本来都好得差不多了,没想到他才放任了没几天,医嘱就又被这人给吃了个干净。大夫的职业病开始蠢蠢欲动。“是不是又去鼓捣那个破镜子了?”


当然,那个“破”镜子现在已经不破了。博雅费尽心力复原了它,却始终无法开启。目前,这个传说中的上古神器,连普通镜子的功能都没有。用晴明的话说,属于“泽兰送来的破铜烂铁”中特别破的一员。
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
“没有?”晴明轻哼一声,十分没好气。“那你总不能是心血来潮跑出去跟人打架了吧?”


博雅抿抿唇,不说话了。微垂的睫毛却忽扇忽扇的,随着流转的眼波颤动不停。


注意到了对方左顾右盼的小动作。晴明沉默了好一会儿,这才故作平淡地道:“找什么呢。人家早走了。”


博雅很讶异。走了?怎么走了呢?他忍不住偷偷去看对方。但晴明并没有看他。晴明不高兴了。他有些闷闷。肯定会不高兴的吧。晴明还是第一次带女孩子回家,结果……都怪我。我怎么就不能多忍一会儿呢?最近怎么回事,越来越娇气了……


怎么想怎么内疚,内疚中还掺杂着一丝丝说不清道不明的委屈。在“下次见面我会好好道歉和解释的”和“现在去请人家回来还来得及吗”之间纠结良久,还没选好该讲哪一句,对方忽然出声了。语气依然很平淡。“刚才那个男人……就是你说的师兄?”


“哦……以前是的。”博雅随口回道。


以前是?那现在呢?现在不是了吗?那现在是什么?心脏鼓噪得厉害,晴明张了张口,想问,又不敢问。如果答案……


“晴明。”博雅蓦地抓住了他的手。“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
“……呃?”


“黛黛姑娘走远了吗?是我待客不周了,要不,要不我去找……”


“找谁?黛黛??”话题跳得实在突兀,晴明当下被另一个人占得满满当当的脑子实在腾不出空,都没能第一时间跟上。“找她干什么?请她进来喝杯茶用个膳?”


粉白的指尖无意识地一下一下蹭着他的手背。博雅默默半晌,小声道:“家里……家里没有做多的饭……”


晴明怔了怔。


“今天、今天太突然了……你又没有提前告诉我……”见对方不吭声,博雅莫名心慌起来。本该理直气壮的一句话越讲声气越虚。


将那人不安地动来动去的手指小心拢在掌心。仿佛捧着一个美得虚幻的透明泡沫,晴明强行忍住重如擂鼓的心跳,连呼吸都放得轻轻的,至于什么“你最近不是不爱吃饭,每天都剩那么多”更是半个字不敢提。“我没有想带任何人回家来。黛黛……只是凑巧碰见了而已。你知道,我一向不喜欢静云台有外人在。你也不喜欢,是不是?”


“……嗯。”出于惯性的刚一点头,博雅突然觉出了不妥。自己作为长辈,怎么能这么没轻没重的,难不成还要跟个小孩儿比谁更任性么?再说了,黛黛姑娘既不是晴明的外人,那便也算不得静云台的外人……“晴明。你……你什么时候认识黛黛姑娘的?怎么也没有听你说起……”


“萍水相逢,一面之缘而已。”晴明万般耐心地缓声解释。“我也没想到会再遇见她。之前只是觉得小事一桩不值一提……你若是不嫌我烦,以后不论什么事,或大或小,我统统都告诉你,好不好?”


“那,那倒也不用……”自家顽劣徒弟意外的乖得出奇,博雅几乎都不能适应了。我是不是太事无巨细咄咄逼人了?晴明会讨厌的吧?青春期的小孩儿原本就最叛逆最不服管束了……书上怎么说的来着?家长应该保持距离,留给小孩儿足够的私人空间……


“你是我师父,你不管我谁管我?”晴明十分不满,略用力在那人肉肉的手掌上捏了一把。“我就喜欢你管着我。”


青春期的小孩儿果然很难懂。博雅踟蹰了片刻,还是很认真地试图为自己辩解。“我就是,就是担心你会被人骗……你还小,对于情爱一事又没什么经验……若再像上次一样……”


“嗯嗯嗯……”晴明敷衍得很,什么都应。


“不过黛黛姑娘看起来人不错。你若有心与她交往,那我也……”博雅迟疑了一下,不知为何心头有些发紧。


“我不是说了我不想成婚?”晴明看了他一眼,心思电转间立刻后悔话说得太满,迅速补充了一句,“起码现在不想。”


也是。晴明还小呢,真要成家也不必这么早。方才似乎都已经近在眼前的婚事顿时又远去了天边,博雅心下一松,没来由地生出点欢喜。“那我们不提这个了。你饿不饿?我喊蜜虫开饭吧。”


“你饿吗?”晴明柔声反问。来日方长。他有的是时间和耐心。等师父想要告诉他的时候,他自然就会知道。而且……知道,不知道,又有何分别呢?师父的身边只有他。也只能有他。


“呃,有点……”方才那么信誓旦旦,眼下实在不好意思再说不饿。


“那就多吃一点。灶上的雪参鹿尾汤是我小火慢炖了一上午的,可不能浪费了。”细长的眸子弯似新月。




“师父?”晴明穿过了大半个庭院,这才看见那人坐在温泉池畔,一手托着腮正在发呆。身周轻烟般的薄雾徘徊萦绕着,缥缈如仙。


“干嘛呢?”这人是真不怕热。他忍不住腹诽了一句。


闻声,博雅慢慢转过脸来。


和那双同样轻雾朦朦的流丽凤眼甫一对上,晴明心中顿时咯噔一声。


转瞬出现在了对方身畔,他出手如电去探其腕脉。“你又干什么了?”


很努力地睁大了眼睛,依然看不清眼前之人的表情。博雅不由得有些沮丧。“……没干什么。”


“没干什么?没干什么能耗掉这么多灵力?”晴明简直都要气笑了。慢着。突然间心头一凛,他想起了刚刚踏进山门时感觉到的那一丝结界的波动。仿佛有什么瞬间炸了开,他脱口而出:“那个人来过了?你特意把我支开,就是因为他要来?”


那个人,指的自然是他那个所谓的师伯。师伯是打死都叫不出口的。王八蛋之类的,碍着师父,也只能在牙缝里无声地滚几遍。距上次不甚愉快的见面之后,那人已经有挺长一段时间没出现了。而这段时日里,他专注于为师父调养身体,也乐得彼此之间十分默契地从不提及这道不散的阴魂。最好是永不。今晨因为师父亲口说想吃天都曹记小食的冰雪团子,他便兴冲冲地下了山。虽然对方已然大好,但他心下惦念,都没敢在外多加逗留。可万万没想到,他以为的师父难得向自己提一回要求,不过是个拙劣的借口!而这借口,居然还是为了和另一个男人幽会!


这个人必须要死。第一千零一次的,于内心深处坚定了这个想法。亦是第一千零一次的,他清楚明白地知晓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。


怎么办?一定,一定有什么办法……


博雅并没有回答他的问题。貌似也并没有注意到他周身散发的强烈杀意,只是自顾自牵着他往屋内走去。“我有样东西要给你。”


晴明枯立在一旁,梦游般地看着那人有些吃力地在书桌抽屉最里面翻找着,只觉自己仿佛是封在万里冰川里的滚滚熔浆,一时不知是冷是热。


“这个。”博雅终于找到了。藏得还挺深。


这是一本书。封面的字体极诡异,让人看着似懂非懂的,似施有很高级别的加密术。


晴明机械地接了过来。“这是什么?”


“《阴符天书》。”博雅似乎不打算详细解释。“里面有些内容,和你的天劫相关。你好好学一学,以后有用处。”


晴明深吸一口气,十分平静地道:“他给你的?还是你找他要的?”


许是没想到对方如此敏感,博雅略微愣了愣,半晌,才低声道:“晴明,这不重要。”


确是容景给他的。而且上次就给了。“我答应你不去追究这小狐狸的来历……但你总该明白,照此前那动静,他以后的天劫只会越来越重……你又能护得了他几次?”那人好整以暇,算准了他拒绝不了。


他也的确拒绝不了。而之所以迟迟没有交予晴明,是因为他虽拒绝不了,但他不信任容景。他必须自己亲自确认。曾经情同手足的师兄弟,如今却两相猜忌到这个地步,实在是有些悲哀。


不过博雅顾不上悲哀。他早就过了年少气盛的时候。而他当初的年少气盛,也已经被命运收取了高昂的代价。现如今,他只希望他唯一的晴宝能好好的。为了这个目的,其他的其他,不过是些细枝末节而已,并不重要。


“可是我觉得很重要。”攥着书册的手越来越用力,深深的折痕仿佛伤口。晴明的声音依然很平静。“我不管他是什么目的,施舍我,还是讨好你……我都绝不接受。”


意识到自己还是不够委婉,想瞒的也没有瞒住,到底还是让小孩儿的自尊心受挫了,博雅暗悔不已,急切地想要挽回:“他、他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
晴明勉力压抑着情绪。“他什么意思跟我没关系。你眼睛又不舒服了吗?我先看看……”


上次也是。好像这个男人一出现,师父就没有好的时候。不管是不是巧合,都让他对此人的厌恶再次攀至了顶峰。


“我没事。”博雅很固执。“晴明,这种性命攸关的大事,你就别赌气了……”


“赌气?”晴明冷笑一声。热浪噬人的熔浆奔腾咆哮着,冲击得冰川一点一点出现了裂纹。“我怎么就赌气了?距离下一次天劫还有近一千年,你凭什么认为我自己就找不出方法救不了自己,凭什么认为我就非得仰他鼻息才能苟延残喘?”


“我没有这么认为,也没有看轻你……”不知道第多少次懊恼于自己的笨嘴拙舌,博雅依然非常努力地想要说服对方。“这只是个,只是个我自己觉得比较稳妥的方法……我不是非要让你向谁低头,但千年大劫非同小可,万一、万一有点什么差池……”


“那就是我命该如此。如果非得靠他才能活下去,那我还不如直接去死好了!”晴明终于失控了。


“哗啦”一声,系着他一条命的《阴符天书》被毫不留恋地抛向了半空。


与此同时,极清脆极响亮的一巴掌落在了他脸上。


纷纷扬扬的纸片如雪飘洒中,两个人都呆住了。



评论(84)

热度(9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